我院汤放华教授出席南县白吟浪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作者:时间:2022-01-07点击数:


2022年1月6日,南县中鱼口镇白吟浪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举行。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瑞祥,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陶汉文,市人大一级巡视员刘时贵;我院教授、校长汤放华,副校长夏宏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吕贤军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汤放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和进展。我校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了前期白吟浪村村庄规划编制成果。

随后,与会人员立足该村实际,结合各自职责,围绕特色文化挖掘、品牌资源推广、产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打造等方面为村庄规划发展工作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白吟浪村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乡村振兴前景广阔。前期规划定位准确,有特色、有亮点,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围绕下阶段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整体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完善政策、人才、资金等配套保障;要进一步彰显当地文化特色,紧扣政策、因地制宜完善规划编制工作;要进一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讲好白吟浪文化故事,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以产学研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文旅农融合发展,同时注重规避同质化现象,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推动白吟浪村乡村振兴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羊舞岭窑陶瓷烧制技艺传习所,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史一墨等专家介绍了该技艺的传承发展及服务乡村振兴情况。

白吟浪村原为育红村,因本土作家曹旦昇所著的湖乡风情长篇小说《白吟浪》而更名。该村位于南县中鱼口镇西南部,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人居环境良好,保留了南县唯一的一段历史遗留河道——疏溪故道。2019年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1年被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