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度建设任务书

作者:时间:2019-03-06点击数: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度建设任务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示,根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增强湖南城市学院在区域发展中的贡献度,在已完成2018年度智库研究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制定本年度建设任务书。

一、智库建设的目标

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有关部署,围绕当前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着力打造省内乃至全国不可替代的新型城镇化决策咨询中心、有重大影响力的区域新型城镇化技术服务高地、新型城镇化研究“思想库”、湖南省乃至全国城镇化发展领域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的“人才库”。

二、智库建设的内容

智库在已有研究特色和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主题,大力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确保今年继续提出有学理支撑和应用价值的政策建议,努力为党委、政府开展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服务。建设的内容包括:

1.新型城镇体系战略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围绕新型城镇体系构建和实施,将继续开展以下研究:一是完善城镇发展战略研究,实现城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二是加快构建新型城镇体系战略,推动区域城镇群、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协调发展;三是不断探索新型城镇体系战略的实施路径,实现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

2.信息技术战略应用与城乡规划优化研究。紧密响应我省“创新引领”发展要求,针对湖南省新型城镇化推进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继续开展以下研究:一是从战略层面推进大数据应用与智慧城市建设,为决策者实施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应用和智慧城市战略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推进多规融合与空间体系规划优化战略;三是推进公共管理平台构建战略,优化城市规划决策。

3.城镇差异化发展战略与城镇特色发掘研究。针对湖南省城镇化差异发展和特色发掘要求,着重开展如下研究:一是集中诊断湖南省城镇功能定位的差异性,构建湖南省城镇差异化发展战略,形成差异化城镇发展格局;二是结合功能定位和差异化发展要求,提炼各城镇自身特色发展的路径;三是按照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引领示范的原则开展特色小镇发展战略研究,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4.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与协同治理研究。重点围绕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与治理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政策对策研究:一是研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对策,研究解决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二是城镇发展投融资实现机制研究,突出城镇发展长效机制;三是深化城镇土地、住房开发等公共品供给和利用机制;四是深化城镇协同治理的体制机制建设研究。

三、智库建设的措施

智库将坚持以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来推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彰显湖南特色,结合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自身研究特色与任务,本年度建设任务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提升改善。

1.制定智库调研计划,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①将围绕四项重点建设内容,由各方面负责人制订完整的调研计划,深入我省各地州市开展实地调研。针对各调研主题由具体承担人提供相应的调研文本。②以调研文本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省内各区域城镇化的重大问题。以各方向为单位,结合形成的调研报告,开展不少于10次的包含各区域政府部门、实业部门人员及专家参与的座谈,以进一步提炼关键核心问题,探讨各调研结论的完备性与科学性。③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1次,集中搜集国内城镇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2.撰写智库调研对策性报告,提交调研文献与系列文集。①着重以各方向为单元,集中收集整理调研报告,深化区域城镇化研究内容。研究院撰写不少于20份的对策性报告,提交“湖南省智库论坛“湖南智库网《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南工作》等,其中在《湖南智库成果专报》上发表相关文献4篇;②由首席专家负责,以调研文本为基础,按方向撰写湖南省新型城镇化治理与发展系列调研文集,举办成果发布会,并提交省委宣传部出版智库成果专集,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作为智库第一要务

3.鼓励智库成员参与政府部门课题项目研究,设立智库课题对外公开招标。①鼓励成员参与课题招标、接受委托项目、实行对口服务,确保智库研究时效性、针对性、新颖性和前瞻性,本年度共承担新型城镇化方面各类委托课题不低于50项,以充分验证本年度研究的主要结论;②根据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要求,报省委宣传部,设立不少于4项的智库重大、重点和一般研究课题,在全省范围内招标或公开申报,以政策咨询为课题方向,发挥咨政建言、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功能。

四、智库建设进度计划

第一阶段,深入我省各地州市开展实地调研,开展各区域政府部门、实业部门人员及专家参与座谈,做好智库建设统筹规划,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阶段,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收集整理调研报告发表相关文献;撰写调研文集,举办成果发布会;提交省委宣传部出版智库成果专集。

第三阶段,以党和政府关系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紧迫问题为研究对象设立智库课题,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标或公开申报,形成多渠道并存研究成果。

五、智库建设预期成效

1.明确智库主攻方向。通过新型专业特色智库建设,在发挥湖南城市学院基础研究实力与特色学科优势积累的基础上,通过实施调研和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精准定位智库研究方向,不断推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成果。

2.确保智库成果产生与政府政策紧密响应。以“立足地方、依托地方、服务地方、引领地方”为宗旨和使命,着力形成多渠道并存的研究成果报送通道,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对研究部门等传统报送通道,善于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引起党委政府决策部门注意。

3.确保智库建设与政府施政效果全面融合。通过课题项目与政府部门对接,立足地方发展需要,在政府决策参考、专项规划编制、行业标准制定、社会文化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咨询服务功能;通过课题对外招标,提升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增强学校在区域发展中的贡献度。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专业特色智库

201935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