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21-01-12点击数: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简报

2020年,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围绕当前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与管理”三大环节统筹发展要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型城镇体系构建、城镇规划与建设手段创新应用、城镇特色发展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为研究重点,着重开展了智库初期建设性工作。现将研究院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预期完成目标

2020年度至少完成以下条件中的四个标志性成果(可同类累计):

1.本平台研究成果申报省级科研成果奖励并获奖(一等奖有效名次、二等奖前5名、三等奖前3名)。

2.研究成果获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等应用成果。

3.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结题或鉴定等级为优秀。

4.研究成果进行了转化,且转化收益在10万元及以上。

5.研究成果在国家基金网等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作专题报道(包括在百家讲坛、凤凰讲坛作学术报告和讲座)。

6.新获省部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或合同经费超过10万元的横向科研项目。

7.发明专利、专著、C刊及以上期刊论文等。

8.通过平台承办省级及以上相关学术会议或教指委、行业学会主办的年会。

9.平台成员在国家或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10.获得省级以上人才工程或学术荣誉。

二、实际完成情况

1.荣获省级科研创新培育团队荣誉

2020年管理学院组建了“房地产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大数据统计与城市经济研究创新团队”“城市管理与空间伦理创新团队”和“乡村振兴研究”四个学科团队。其中“房地产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大数据统计与城市经济研究创新团队”是湖南城市学院省级科研创新培育团队,“城市管理与空间伦理创新团队”“乡村振兴研究创新团队”为湖南城市学院校级创新团队。

2.承办多场高端会议

本年度通过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平台,我校承办了全国人文社科期刊发展及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调研座谈会、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秋季学术沙龙、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以及海绵城市专题论坛等五个会议。

3.承接地方与省级以上多项横向课题

平台承接了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和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调研课题”,湖南省住建厅《城市管理执法相关标准及考核评价机制研究》,以及《宝基广场施工监理》《壹方玖誉1-4栋施工监理》《益阳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等课题,成员参与了《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项目》,目前相关研究工作开展顺利。

4.完成多项科研核心指标

全年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立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项目2项,一般项目1项;立项益阳市课题8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C刊及以上论文 3篇,其中社科二类1篇,录用C刊论文2篇,其中社科二类期刊1篇,发表一般期刊论文30余篇;《浅谈旅游学》获得中国旅游研究院二等奖;实用新型专利6项。

三、主要建设成果

1.以科研讨论班为抓手,推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

以科研讨论班为抓手,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推动学科团队建设。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教师科研热情不减,通过腾讯课堂组织“线上科研讨论班”。2020年共开展科研讨论班12次,邀请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湖南省社科院等校外知名专家学者主讲了学术讲座7人次。

2.加强平台建设,积极落实核心指标

学院十分重视平台建设,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平台负责人制度,形成了平台+学科团队协同建设机制。本年度平台立项了湖南省社科基金智库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1项;5个智库课题实现集中开题,并已全部提交了结题材料,完成了2个基地2015年至2020年的自查工作。

3.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在承接横向课题同时积极对接扶贫点,开展“乡村振兴”宣讲会,积极实施科研扶贫。尹罡博士应高马二溪村扶贫点的邀请,对接高马二溪村扶贫工作人员与村民,开展了“乡村振兴”宣讲会,对如何开展农村旅游经济进行了深度阐释,工作人员和村民受益匪浅。

4.智库成员科研成果情况

CSSCICSCDEI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主要为:尹罡博士《人群与活动差异视角下网络休闲对实体休闲的影响方式研究》发表在《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陈海波老师《旅游的起源及相关问题再考》发表在《旅游学刊》,郑慧开博士《Real-Time Monitoring System for Passive Energy-saving Houses in the Internet of Things environment》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rnet Protocol Technology》,张晴博士《Security authentica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dynamic Bayesian network in Internet of Things》发表在《Journal of Ambient Intelligence and Humanized Computing》上,董成博士《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国际话语权的提升》发表在《湖南大学学报》上。

郑慧开、刘刚等两位博士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分别出版专著《基于融资效率评价的房地产企业债务融资结构优化研究》《城中村道德适应研究》。黄新博士、周密博士、周慧、赵曼莉、刘勇波等成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王琦博士的研究报告《基于环境伦理的生态-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被中共湖南省委政研室、湖南省生态环境事务管理中心、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益阳市人大等采纳。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业特色智库

2021111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