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工作简报

作者:时间:2019-12-31点击数: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院2019年度工作简报

2019年,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围绕当前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与管理”三大环节统筹发展要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型城镇体系构建、城镇规划与建设手段创新应用、城镇特色发展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为研究重点,着重开展了智库初期建设性工作。现将研究院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预期完成目标

1.智库办公场地的建设工作。依据湖南省委宣传部对专业特色智库的建设要求,完成智库办公室的选定、办公室装修,家具与仪器设备的采购。

2.围绕智库申报提出的重点研究任务,制订完整的调研计划,深入我省各地州市开展实地调研,并撰写提供相应的调研文本。

3.以调研文本为基础,进一步深化省内各区域城镇化的重大问题。组织召开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一次,集中搜集国内城镇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4.研究院撰写对策性报告,提交“湖南省智库论坛“湖南智库网《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南工作》等。

5.鼓励成员参与课题招标、接受委托项目、实行对口服务,确保智库研究对策的创意特征、个性特征和有效性特征。

二、实际完成情况

1.智库依托管理学院,在创新创业楼为智库选定了200M2左右的办公场地,选定创新创业楼208为智库办公室,211为智库首席专家办公室,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智库办公室的装修、家具和仪器设备的采购等系列工作。

2. 围绕智库提供的重点研究任务,由罗成翼书记领衔完成的2019年度智库专项重大委托课题《如何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其项目组成员袁志成、孙倩、汤勇、李双清深入各市州开展了广泛的实地调研,并与各区域政府部门、实业部门人员开展了多次座谈。

3.围绕区域城镇化重大问题,20191117日由湖南省两型社会与城市科学研究会、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长沙枫林宾馆联合主办了“湖南海绵城市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学术年会”,会议集中搜集了国内城镇化专家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智库积极提交对策性报告,其中何振副校长研究报告《用大数据提升舆情应对能力》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工作》2019年第8期采用。

5.20191214日,全省智库建设工作会议暨湖湘智库论坛在长沙举行,智库成员积极响应提交参会论文。

6.20191112日罗成翼书记、汤放华副书记召集智库部分成员召开了第一次智库研讨会,会上孙倩院长凝练了智库总体目标、年度计划,初步确立了智库方向与人数,鼓励智库成员参与第二批智库项目申报。

7.20191113日罗成翼书记、汤放华副书记、郑卫民副校长、谭献良副校长等召集智库部分成员召开第二次智库研讨会,会上罗成翼书记提出智库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部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教融合等方面,配合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争取更大作为,并安排规划设计院材智库成员围绕“乡村规划”开展调研。

三、主要建设成果

1.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全年智库新增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4人;新增省政府津贴专家、省优秀社科专家、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等4人;新增省级121人才工程6人(其中第一、二层次各1人);增加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生导师1人;新增正高级人员8人、博士14人。

2.获得的批示和荣誉情况

罗成翼书记智库专项重大委托课题《如何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被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长沙市委组织部采纳;何振副校长研究报告《用大数据提升舆情应对能力》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工作2019年第8期》采用;何振副校长入选湖南省第二批智库领军人才;孙倩院长、汤勇副处长、杜林远博士、梁树霖博士的研究报告《益阳市科技核心竞争力研究》被益阳市市委、市政府表彰,获益阳市委批示。

3.主办论坛、讲座情况

智库20196月承办经管类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国致共党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单位领导,以及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泽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并颁发行业导师证书;20196月邀请校外专家省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主讲“政府理论文章撰写”;全年先后邀请赵旭、陈海波、罗放华、王洪、任国平、杜林远等校内专家、博士等做学术讲座等。

4.智库成员科研成果情况

在权威报刊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主要为:罗成翼书记文章《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孙倩院长文章《城市治理的内核:广泛而持续的时空权利》《高校智库应加强自身咨政建言功能》、汤勇副处长文章《把握逆城镇机遇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 促进农村包容发展》、谭晖副院长文章《新型城镇化中的乡愁话语构建》分别刊发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报刊上。

CSSCICSCDEI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主要为:赵旭教授《有限理性下征地拆迁补偿组合性博弈均衡评价》发表在《系统科学与数学》、涂建华教授《新时代邪教的特点及反邪教研究的方向》发表在《科学与无神论》、胡科教授《运动哲学研究的身体动向:回到运动现场与还原直接经验》发表在《体育学刊》、任国平博士《基于生活质量的大都市郊区乡村性评价及空间自相关类型划分》发表在《农业工程学报》上。

在优秀出版社出版的代表性专著主要为:谢华、罗放华教授的《多方博弈下基层统计制度改革研究》(湘潭大学出版社)、刘刚博士的《城中村道德适应研究》等。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专业特色智库

20191231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