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简要报告

作者:时间:2022-08-24点击数:

简要报告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按照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与要求,围绕当前新型城镇化规划、建设与管理三大环节统筹发展要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新型城镇体系构建、城镇规划与建设手段创新应用、城镇特色发展及相关体制机制建设”为研究重点,致力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一、政策举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深入推进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院不断加强政策举措。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研究院制定了《研究院项目管理办法》《研究院成果管理办法》《研究院促进智库成果转化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指导智库建设运行。突出以竞争和流动为核心的独立的人员聘任制度。依托纵横向课题,柔性引进了10多位博士流动服务智库,以成果为导向进行聘任考核。不断完善智库成果社会效益导向的评价机制。定期考核团队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学术成果的先进性。以成员的贡献引导、优劳优酬的原则进行个人和团队绩效评价。

二是优化管理方式。为更好建设专业特色智库,学校明确研究院与我校为理事长单位的省级学会湖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协作研究聚焦,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理事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办公室和各方向团队。理事会一年召开一次,明确研究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研究目标,讨论其他重要事项。研究院有效统筹资源,打破传统的课题组和部门限制,在全院乃至全省范围内选择智库任务研究人员,调动不同学科背景科研人员加入项目组,鼓励团队合作,联合院内外研究力量,形成由领域专家、政策专家、管理专家组成的项目专家队伍,建立了网络化的智库研究队伍。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研究院建立“一级核算、两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研究院首席专家和各方向负责人以承担研究和咨询任务为核心编制子预算,研究院主管部门财务部审核汇总形成总体预算。学校对研究院承担纵向项目按照1:0.5的标准予以科研工作量认定并给予经费支持。协同设计院多方扩展委托项目,并明确委托项目经费10%用于资助研究院课题研究。对智库研究成果参照科研成果予以科研工作量认定,并作为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发展状况

研究院于201710月组建,20185月成功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自成立以来,面向新型城镇化主战场,聚焦4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经过几年的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队伍不断壮大。年来,研究院已经形成了包含127位专兼职研究院的稳定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50人,博士 人。成员中来自实业部门专家成员 人,专职研究人员 人。

二是服务不断加深。积极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需求,接受政府和行业企业委托,完成咨询类、规划类、设计类及研发类等社会服务项目近500项,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

三是影响力不断扩大。研究成果获湖南省和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批示  项,被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等省直机关采纳  项,定期发布了湖南省绿色发展报告和绿色城市星际评定结果,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主要做法

1. 积极组织重大项目攻关。研究院组织各方向负责人积极申报省委领导人交办的各类智库专项重大课题和各级政府委托的重大横向课题。承接项目后采用项目化运营管理模式,基于项目负责人制组织研究院内研究人员和实践部门专家相互合作、集体攻关。目前为止研究院共完成省委领导交办重大课题3项,各级政府委托合同金额超100万课题 项,特别是集中攻关了合同金额达1600万元的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课题。

2. 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研究院服务社会经济和基层需求,深入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协同智慧城市研究院牵头成立了益阳市及下辖各县市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主持和参与编制了《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和益阳市智慧住建、智慧农业等2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的设计方案和建设实施方案,主持完成了广州国土规划科技信息化应用研究项目“面向异构数据融合的IT架构”咨询项目。

3. 积极组织开展建言献策。面对各级政府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并主动报送研究结果。研究院何振教授提出的“积极推进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获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副省长陈飞肯定性批示。孙倩教授连续3年从科技、人才、产业等角度调研益阳市核心竞争力情况,成果在益阳市委内参《工作交流》刊发。

4. 积极对接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围绕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了6次学术论坛,从城乡规划设计、智慧城市建设、绿色建筑与双碳发展、城乡协同治理等方面专题研讨如何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并接受住建厅委托主持调研湖南省城乡绿色发展状况,制定指标体系并实施定期评价。

四、对接服务

一是凸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立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面向新型城镇化主阵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规划优化研究成果应用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西门村等三个村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该规划的建设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为此,吐鲁番市特意给研究院发来感谢信。研究院协同湖南城市学院设计院有限公司服务地方,近5年合同额达9.6亿元,省内小城镇规划设计市场占有率30%以上,特别是汤放华教授领衔的团队高水平完成了益阳市“三区三线”统筹试划工作。

二是凸显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学院安排,研究院协同智慧城市研究院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多个省级平台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地方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主持承担了湖南省委改革办课题《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护长效机制研究》,重点解决乡村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难题。委派研究人员县市挂职和驻村帮扶,挂职干部谢疆连续3年荣获“湖南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连续4年获评“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事迹被湖南卫视和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纪实报道了研究院驻村帮扶工作。

三是凸显制定规范标准。近年来,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规范化做法,共制定各级各类标准规范  个。其中接受住建厅委托制定的湖南省城管综合执法和评价标准、接受深改办和住建厅委托制定的湖南省绿色城市评价标准都受到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评价。日前住建厅再次委托制定湖南省城乡绿色发展评价标准,研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五、近5年的代表性成果

1. 城乡规划优化研究成果应用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新城片区西门村等三个村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该规划的建设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称赞西门村乡村振兴工作走在了前列。为此,吐鲁番市特意给研究院发来感谢信。

2. 谭献良教授撰写的《高水平建设海南国土空间规划人才队伍》报告针对目前海南省存在的国土空间规划行政管理人才少等问题提出了组建专业国土空间规划团队和学会社团组织、用好湖南城市学院相关资源等多条建议,获得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肯定性批示。

3. 何振教授撰写的《积极推进湖南省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现代化》报告针对湖南省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主体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提出了畅通应急机制“运行网”、构建应急预案“实战图”等建议,获湖南省毛伟明省长、陈飞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并被省应急厅采纳。

4. 汤放华教授领衔编制合同金额达1600多万元的益阳市国土空间规划高水平完成了湖南省“三区三线”统筹划定试点工作,并总结了益阳经验,所提50条意见被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采纳27条,被自然资源部采纳1条。

5. 李建奇教授撰写的《打好我省城市灾难事件网络舆情治理主动仗的建议》报告针对城市灾难事件网络舆情存在的5个方面短板提出了对应的长效机制构建对策,获得湖南省人大副主任彭国甫和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肯定性批示。

五、存在的问题

(一)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研究院的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区域城镇化主题展开,还存在一定的国际视野不足、国内前沿把握不透的问题,所取得的成果还难以形成较大国际国内的影响力,需进一步加强与高水平智库联系,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范围,争取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二)智库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做强

目前研究院还没有全面对接国内重大智库数据库,所形成的智库成果还没有进入国家层面的公共推广平台,同时智库自身的宣传报道形式较为单一,对公众产生的影响力还有较大进步空间,需全面加强智库与公共平台、宣传部门的对接,推进智库品牌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六、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智库资金支持

目前我省专业智库年建设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平均每个智库年度经费约40万元,相对于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和部分智库建设较好的省市,经费支持力度较低;且近年来智库经费均与项目挂钩划拨,对智库的公共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智库的资金支持,同时考虑适当增加智库公共部分建设经费。

(二)进一步增加优秀智库成果评选

目前省智库成果评选按照每两年一次、每次推出10项“金策”的方式组织,相对于全省近30家智库所产生的成果而言,能评选为优秀智库成果的概率较低。考虑近年来我省在智库建设上持续取得的成绩,建议适当缩短智库优秀成果评审周期,增加智库优秀成果名额。

(三)进一步深化多元化智库评价机制

目前智库成果主要以党政领导人批示和相关党政部门采纳等为主,对于一批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的应用型成果,由于缺少相关的领导部门批示采纳证明而难以进入智库评价体系。建议进一步将智库评价与专业特色智库的发展定位结合起来,将为政府多出思路与为政府直接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同等考虑,构建智库的多元化评价机制

下一条:喜讯!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