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课题集中开题 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作者:时间:2020-07-16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孙倩)近日,由我校“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承担的5项湖南省2019年度社科基金智库专项课题举行项目集中开题会。会议邀请了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先吉、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陈文胜、湖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熊飞、水利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厚乾、住建厅房地产处副处长邓欣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研究院苏昌贵6位专家莅临指导。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陈湘文主任和刘子敏副主任也出席会议指导课题开题。会议由我校科研处处长张伟主持,副校长何振致欢迎词。

《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选择研究》《用城市绿色评价引导城市绿色发展研究》《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研究》《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推进湖南省房地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对策研究》5项课题围绕研究任务、研究计划、研究团队等方面作现场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我校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和前期准备工作,认为课题均具有良好的问题意识,框架合理,内容科学、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并对后续课题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李先吉对五个选题进行了高度评价,建议课题研究要注重思考时代背景,要有问题导向,注重创新,并对课题的研究、应用与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陈文胜指出“湖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选择研究”要围绕精细化农业做文章;熊飞对课题定位、报告撰写思路提出了建议;苏昌贵提出智库课题要解决实际问题,指出“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研究”首先要明确优势是什么、如何发挥“过渡带”“结合部”的作用,需围绕大物流、承接产业转移和开放经济展开研究;邓欣指出“推进湖南省房地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对策研究”要处理好抑制炒、保证住两方面的关系;刘厚乾指出“洞庭湖区生态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研究”应着重落在对现有政策的梳理上。

最后陈湘文和刘子敏对5个智库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要求。陈湘文强调课题研究要“跳出来、走出去、写出彩”,要进行国内外、省内外比较研究,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刘子敏对课题研究提出了“高度重视、精准破题、搞好对接、做好调研、精细打磨”五个方面的要求。

2018年我校“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获批为省级专业智库以来,先后有1人入选智库领军人才,1项智库研究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20余项智库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或者被省委政策研究室等厅局级单位采纳。去年3月,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承担了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出题的湖南省2019年度第一批重大智库课题。在学校统筹安排,课题组精心组织、重点攻关下,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后续我校将进一步积极发挥智库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的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力新湖南建设。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