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专家汤放华:凸显应用型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时间:2022-08-28点击数:

    6月13日,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我院首席专家汤放华,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凸显应用型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汤放华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特色、学校的专业建设布局和成绩、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情况。汤放华指出,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是: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智能制造主战场,培养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具有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为此,学校建立了“1234〞人才培养体系。即: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条主线,将思想政治、创新创业两种教育贯宇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基础能力课程、专业能力课程、发展能力课程三大课程模块,实出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四项培养特质。汤放华表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图。为公显应用型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形成了具有城院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具体表现为:一是突出能力培养主线,对标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专业质量标淮、专业认证及車核评估新要求,对接产业行业和市场需求,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能力培养贯宇人才培养全过程,工程素质培养贯宇能力培养全过程;二是五育并举,强化体育、美育和劳育,探索体育、美育和芳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实施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双贯穿”计划,推动创新创业較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汤放华介绍,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淮确把握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立足己有的基础、特色、优势和不足,按照“做强城市建设类、做大信息制造类、提质管理类、夯实人文基础类,原则,实行专业分类发展,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强优势,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綜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9个省级一流专业,形成了以国字号专业为龙头,以省级一流专业为骨干,覆盖理、工、文、管、教、艺、经、法8大门类的56个本科专业为支撑,以工学为主,多学科专业建设协调发展的格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毕业生年終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16年超过95%,学校在全省高校率先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是“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在国内权威人才机构爱拼信息有限公司(IPIN)发布的《大学毕业生五年薪酬排行榜》中,我校毕业生薪酬连续位列湖南省高校前茅。访谈最后,汤放华还就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毕业生就业优势、人才培养具体举措、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情详细解答。(通讯员 周文娟)

湖南城市学院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版权所有